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获批1项2023年度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

 

经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专家评议小组评议,我校运河学研究院张熙勤老师申报的“《大明清类天文分野之书》校注”获批2023年度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

《大明清类天文分野之书》是现存最早完整本明初地理志,修成于洪武十七年。该书以天文分野安排州县,按传统十二分野编纂,在州县之下又详述郡县的建置沿革。本课题为首次对《大明清类天文分野之书》进行整理与研究,通过标点、分段,并利用元明史志、《明实录》等档案进行校勘、笺注和补证,适量补注原文失载的一些重要材料,最终为元明史地研究、制度研究、科技史、传统政治思想史等研究提供一部史实确信、资料丰富、内容完备的研究文本。

1981年9月1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全国古籍整理和人才培养工作获得了充足的推动力而重回正轨。1983年9月,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统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的学术与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为这一事业注入新的动力。古籍整理项目开展40多年来,通过对各类重要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整个社会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