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周伟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6月3日,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伟受邀做客线上聊大讲坛,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作了题为《我国平等权司法保障的裁判思路》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王仰文,法学院副教授、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中心主任杨盛达共同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着眼于平等权从立法到司法的跨越,梳理了近年反歧视诉讼案例情况,深入阐释平等权诉讼案件的特点与我国平等权司法保障的裁判路径。报告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关于“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等内容,指出对平等权的保护大多蕴藏于司法实践的细节中,法院审理平等权案件对普及平等权的司法保障理念、推动平等权司法保障的立法具有深远影响。

  报告后,周伟就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报告将理论联系于实际,切实加深法学院学生对平等权司法保障的路径转型与裁判思路的理解,促使其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开阔学术视野。法学院将逐步深入对平等权的研究,为推动学院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周伟,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2016-2021),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三届决策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2017-2023),中国人权研究常务理事,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立法专家(2019-2023)等。曾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处长、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第111号公约中国项目专家(2009-2012)等。学术兴趣是社会公共治理的法律方法,著有《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结构、法律功能》《禁止歧视:法理与立法》《宪法基本权利:原理·规范·应用》《宪法基本权利司法救济研究》《法庭上的宪法:平等、自由与反歧视的公益诉讼》等。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