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蔡梦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529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梦教授,应邀在聊大讲坛举办了《音乐教学达成美育目标的实践探索——基于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与国家美育方针一致性的思考》的线上学术报告会。

教授基于当前教育现状,提出要与国家教育目标对接明确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蔡教授从国家重点美育方针音乐教育核心素养达成能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讲解讲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音乐教育应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完善课程设置科学定位课程目标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开齐开足美育课深化教学改革帮助学生形成艺术特长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推进评价改革加快艺术学科的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阐述。蔡教授以学堂乐歌《黄河》为例,从透视歌词、洞察题材、音乐结构分析、综合评价、纵横历史、时空维度、志士心路、时代剪影、激励与展望等方面剖析了如何通过深入提高课堂质量,提升学生艺术表现的素养。最后,蔡教授提出问题:为什么经典作品经历岁月推移、时代变迁,仍能保持动人心弦的艺术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答案是既具有深刻的社会内容,又具有独到的艺术形式、形象地再现社会——历史——生活的内容和思想感情,这是艺术精品的普遍规律。

讲座由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尹蕾主持,聊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以及本、硕学生一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众多兄弟院校的相关老师在线上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会上,蔡教授对于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蔡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音乐教育学、音乐基础理论等方向教学科研工作。21世纪以来,作为教育部特聘专家全程参与研制和修订义务教育与高中国家课程标准(音乐)现任国家和北京市教材审查专家、国家哲学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等人才称号。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