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范金民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616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范金民教授做客聊大讲坛,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舳舻衔尾,日月无淹:15-19世纪大运河商业文化风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运河学研究院郑民德副院长主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明清时期的京杭大运河不仅是一条政治之河、文化之河,更是一条经济之河与商业之河。大运河在明清两代是最重要的南北商货通道,推动了沿线城镇的崛起以及商人、商帮的形成。范老师的报告通过对碑刻及其他文献的解读,对明清运河商品流通、商人经营、市镇分布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对商人赞助文化活动、推进戏曲活动、商人参与园林砌筑、商帮营造地域文化、构建新颖士商关系、商人入籍形成文化望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深刻揭示了运河区域商人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对于进一步推进运河区域社会史、商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范老师的报告引发在座及线上各位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范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范金民(1955-),男,江苏无锡人,历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泰山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客座研究员。曾为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客座教授、人文科学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曾在韩国高丽大学、中国台湾东吴大学和暨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地讲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南地域文化的历史演进”首席专家,主持国家清史工程《传记•类传•循吏、孝义、忠烈》卷。出版《衣被天下:明清江南丝绸史研究》《明清商事纠纷与商业诉讼》《明清江南商业的发展》《国计民生——明清社会经济研究》《明清社会经济与江南地域文化》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文史》及海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