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聊大讲坛:陈时见谈“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任务与发展路径”

  

  3月9日下午,西南大学陈时见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线下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任务与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军主持,教育科学学院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时见教授主要从教师教育的时代诉求、历史使命、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四方面,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必要性、使命任务和发展路径。陈时见教授指出,教师队伍是教育公平和质量的根本保障,教育队伍建设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要实现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重振师范教育优势地位、引领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创生中国特色教师教育理论和推动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需要夯实教师教育的优势地位,培养卓越教师和教育家、生产与应用教师教育专业性知识和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发展任务。针对教师教育的发展路径,陈时见教授提出了深化改革—体系重建与开放办学、整合资源—实体化重组与跨界性融合、凝聚队伍—整体规划与重点突破和创新机制—共同体建设与协同发展这四点。四个方面,逻辑严谨,层次分明,循序渐进,条理清晰。

  李军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陈时见教授的报告既是一场学术交流报告,也是一堂生动风趣的理论课程。陈时见教授从多方面探讨了如何建设新时代教师教育队伍、如何发展新时代高质量教育教学,为我院深入开展高素养教师教育和高质量教学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陈时见,西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担任《比较教育学》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教育研究方法》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