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聊大讲坛
陆俭明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5月16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俭明教授应邀做客线上聊大讲坛,通过视频会议作了题为《开启进一步深入研究汉语语法的钥匙》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李维滨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陆俭明教授提出前辈与时贤在现代汉语语法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为今后的汉语语法研究奠定了基础。但由于语言的复杂性,以往的研究也只是看到了冰山的一角,自《马氏文通》起汉语语法研究深受西洋语法学的影响,对现代汉语语法远未探究清楚。陆俭明教授认为“继承,借鉴,怀疑,假设,探索,求证,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是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将语法研究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陆俭明教授强调开启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现代汉语语法的大门需要钥匙。第一把钥匙是要善于挖掘、揭示新的语言事实。这是语法研究得以创新的一个基本要素。第二把钥匙是要勤于思考,特别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与思考。第三把钥匙是要有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科学研究贵在不断探索与创新。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任何时代,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

陆俭明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紧密联系英语、汉语等语言事实,对汉语语法研究及其在国际中文教学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指导,为今后我院的语言学研究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等指明了方向。

陆俭明,当代知名语言学家、“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等。研究兴趣涉及语法、词汇、语文教学、汉语二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第五版)荣获教育部2021首届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