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聊大讲坛
潘家华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

  5月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家华应邀做客“聊大讲坛”,作了题为《碳中和转型的市场前景与风险防范》的线上学术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主任赵长林出席会议,气变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德正主持报告会。

  潘家华主要从对碳中和路径选择的分析和思考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潘家华认为,气候变化首先是一个能源问题,碳中和就是要将气候系统以外的的化石能源碳清零。当今世界对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使用过多,碳排放量逐年增加,碳中和碳清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就是化石能源退出、光伏风力等能源技术成本降低并得到大规模应用的过程。潘家华还结合太平洋岛国所面临的气候问题,分析了零碳金融的市场潜力与规模,并提出通过新能源技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举行了聘任仪式。赵长林简要介绍了聊城大学和气变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了聘请潘家华为中国—太平洋岛国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学术顾问的决定。赵长林表示,气变中心愿与各路专家携手共进,提升科研水平,共同致力于提高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

  气变中心相关负责人,聊城市外办负责人以及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听取报告。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1992年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PC)减缓评估报告主笔。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