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学者» 社科专家
唐明贵: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

                                                   

姓名:唐明贵

职称:教授

职务:研究生处处长

出生年月:1971年9月

籍贯:山东临清人

Email: tangminggui@lcu.edu.cn

 

(一)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2.09—1994.07 聊城师范学院历史系历史教育专业学习

1996.09—1999.07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所专门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9.07--2010.01 聊城大学思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系主任(期间:2001.09—2004.06,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进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论语学史”研究)

2010.01--2012.04 聊城大学思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2012.04--2013.07 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期间挂职东昌府区副区长)

2013.07--2016.09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

2016.09--2019.12  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2019.12— 聊城大学研究生处处长

(二)讲授课程及主要研究领域

担任的主要课程:形式逻辑、逻辑思维与创新研究专题、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传统经典导读、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等。

主要研究领域:论语学史

(三)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论语学史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论语》诠释研究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四书’学史”子课题“中国‘四书’学史·汉唐卷”

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明代《论语》学研究

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域外《论语》学研究”子课题“韩国《论语》学研究”

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宋代《论语》诠释与理学的构建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委托一般项目:《儒藏》(精华编)《习斋记余》《恕谷后集》《考槃集文录》校点

8.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项目重大子课题重大子课题:文史哲专业课程思政“三维一体”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9.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

(四)主要专著

1.《〈论语〉学的形成、发展与中衰——汉魏六朝隋唐〈论语〉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2.《论语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3.《论语研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首位。

4.《宋代<论语>诠释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5.《论语学蠡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五)主要论文

1.《康有为的古经新解与经学的近代转型》,《孔子研究》2003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2.《宋代<论语>研究的勃兴及成因》,《东岳论丛》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7年第7期全文复印。

3.《清代<论语>学的特点与成因》,《山东社会科学》2007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8年第1期全文复印。

4.《从<松阳讲义>看陆陇其的<论语>学特点》,《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4期。

5.《康有为<论语注>探微》,《中国哲学史》2009年第2期。

6.《儒学与中华文脉》,《社会科学战线》2010年第2期。

7.《叶适<论语>学思想的特色》,《孔子研究》2010年第4期。

8.《张栻<论语解>的理学特色》,《哲学动态》2010年第8期。

9.《苏辙<论语拾遗>的诠释特色》,《中国哲学史》2013年第1期。

10.《<论语>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6期。

11.《蕅益对<论语>的佛学解读》,《世界宗教文化》2015年第1期。

12.《苏轼<论语说>的诠释特色》,《东岳论丛》2015年第3期。

13.《游酢<论语杂解>的理学特色》,《孔子研究》2015年第3期。

14.《范祖禹<论语说>的诠释特色》,《湖南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15.《黄震<论语>诠释的“浙学”特色》,《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

16.《杨时<论语解>探微》,《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17.《戴溪<石鼓论语答问>的诠释特色》,《浙江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18.《谢良佐<论语杂解>的诠释特色》,《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16期。

19.试论罗汝芳对《论语》的易学解读,《周易研究》2019年第4期。《中国哲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0.吕留良《论语讲义》的经世致用特色,《孔子研究》2020年第6期。

21.吕楠《论语因问》的诠释特色,《朱子学研究》第37辑(CSSCI来源集刊)。江西教育出版社2021年。

(六)所获奖励

1.《论语》学的形成、发展与中衰——汉魏六朝隋唐《论语》学研究,山东省第二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论语学史》,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张栻<论语解>的理学特色》,山东省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康有为<论语注>探微》,山东省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论语研探》,山东省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首位。

6.《谢良佐<论语解>的诠释特色》,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7.《宋代<论语>诠释研究》,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8.《试论罗汝芳对<论语>的易学解读》,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9.《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应用》,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7。2018年1月。

10.《新时代省属高校提升研究生政治与学术素养的<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探索》,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10。 

(七)主要学术兼职

1.中华孔子学会理事

2.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

3.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

 

Copyright @ 2013 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邮编:252059